【自翻】【有栖川有栖(作).火村系列】死于海上奈良. 第一章. Part3

前篇:


【有栖川有栖(作).火村系列】死于海上奈良. Prologue 


【有栖川有栖(作).火村系列】死于海上奈良. 第一章. Part1-2




3


 


五月十日当天。


拿到第十一本著作后,我按照计划花了半日在神田的旧书店里穿梭,晚上和片桐在六本木游玩一番后住进了他在吉祥寺的公寓里。


许多事情就发正在这个对我而言相当充实的一天之中。


 


*


 


然后时间来到十一日上午十一点。


我来到六本木的全日空酒店,在咖啡厅找了个喷泉旁的位置坐着等候穴吹奈美子的到来。虽然完全不知道对方的长相,不过既然她说了“由我来找你”,那么这件事就交给她了。尽可能扬起脸,做好一旦有酷似目标的女性出现就随时起身的准备。


正好十一点的时候,有两名女士出现了。四十中旬左右身着和服举止优雅的妇人和画着淡妆看起来聪明伶俐的大学生风格的女性。一开始我以为她们俩是同伴,不过她们进入大厅后就马上分开来四下寻找各自的约会对象。


我微微挺直背使自己看起来更显眼,同时在心里打了个问号。虽然从年龄装扮上来看会想当然的认为和服的妇人是穴吹社长,但是她怎么看都像是温吞慈母般的人,感觉不像是精明干练的制片人。加上赤星所说的美人这一形容——原谅我的失礼——即使再怎么放宽这个词的范围也按不到她头上。然而,和她一起进来的女性看上去顶多只有二十出头,不可能是听说已有四十五岁的穴吹社长。


正当我想着两个都不是并放松脊柱的瞬间,我和年轻的那位女性对上了眼。这时,她展颜微笑。然后一直线地走近了正纳闷的我。


“请问是有栖川有栖老师吗?”


“是的,我就是。”


我一边回答一边了解了事态发展。这位女性大概是穴吹奈美子的代理人吧。社长一定是因为急事或者其他什么来不了了。以老师为后缀称呼我这一点也是我认识她是来为行程改变而道歉的代理人的证据。


“非常抱歉我迟到了。——初次见面。我是西壬公司的穴吹。”


初次见面?我是穴吹?


我像是被狐狸精迷住了一般,连初次见面的寒暄都没能回上一句。就算事后回想起来,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我也相信自己这一刻有那种反应也是难免的。


“初次见面,我是有栖川。”


在暂停了一个八分休止符后,我终于说出话来。


穴吹社长从手提包中取出名片,手势优雅地拿出一枚递给我。我双手接过并看向上头的字,毫无疑问写的正是“西壬企划董事长穴吹奈美子”。董事长的下方写着president。我心里想着这真是奇怪一边递出了自己的名片。


“你本人和书上刊登的照片一模一样所以我马上就认出你了。”


眼前的这位女性并没有去否认身份而说自己是代理人云云,而是笑眯眯地向我搭话。看来不得不承认她就是穴吹奈美子本人了。然而,即便如此——


我一边叹着气无精打采地回答着问话一边在不失礼的范围内迅速地观察着她。


堇色的套装——裙子的长度在膝盖上方五厘米左右——细颈上缠绕着时髦的涡纹图案方巾……不对,身上穿的不用去管。染成深棕色的富有层次感的钢丝烫发型,口红是稍微有些暗的红色这些事情都没什么意义。汪汪的一双丹凤眼,高挺的鼻梁给人撒下高贵的印象,下巴右边的痣散发着魅力,总而言之,就连她是一个胜于耳闻的美人这一事实都不是令我吃惊的原因。


年轻。如果我对面的人是穴吹奈美子的话,她看起来简直年轻得让人无法相信。


“很抱歉前些天突然在大晚上致电给您。因为我希望能早日联系您。”


“没关系……”


我努力抑制着内心的惊讶随口应道。都要开始讨论工作上的事情了,还在感慨对方看起来很年轻这样卑俗的事情实在太傻了。虽说如此……据我所知穴吹奈美子应当已经四十五岁了,虽然这听起来像是在纠缠不休,但她怎么看都只有二十来岁。顶多不超过二十五岁。年龄和外貌差别如此之大的人,不问男女我都是头一次见。


真是怪事。四十五岁的人看上去像二十岁左右一般反映在这个人与二十岁年龄相符的性格和仪表甚至于缺乏教养这些方面,她这个人却完全没有给人这样的负面印象。一旦她说自己是本人穴吹,你就会想着原来如此,不管是从她爽快的语调,还是绷紧的嘴角,你都可以从中窥见她的能干劲儿和自信心。并不会因为看起来年轻而让人觉得不可靠。也不像是装深沉以掩盖没有经验的样子。


然而却很年轻。怎么说?


首先是光滑的肌肤。不论是脸颊、下巴还是指尖,别说是二十岁了,简直像是思春期的少女一样滑嫩,我认为这样的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然后是表情和举止。笑容满溢,人们常这样说,而她浮现的微笑正如这个词所形容的一般非常自然地由内而外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另外,她交换名片时的手型还有叫住服务生时举起的手型——尽管用语言无法描绘穷尽——虽然已经不年轻了却惹人怜爱,令人陶醉。


如此这般长篇赘述的原因并非是我对这位年长我十岁的女性一见钟情。只是想否认自己呆若木鸡——当然这种出乎意料并不会惹人不快反而令人愉悦。总之在她先承认是本人又递给我名片之后,我还以为是穴吹奈美子今年45岁这个情报错误。


“我们西壬企划这个公司虽然以电影、影像制作为主,在此之外也有出版和编辑相关的部署,到目前为止在这方面也推出了几部畅销作品。也接了许多青洋社和珀友社等出版社的杂志的工作,这些姑且先不提,有关影像部门——”


穴吹社长将一本印着公司概要的小册子摊开在桌子上,热心地向我说明她们的事业内容。迄今为止我的作品还未有过被二次利用的经历,这与我而言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因此,两年前我提出了强化悬疑电影的方针。借此机会赤星先生的《不在场之钟》不仅受到了高度评价,票房也算是不错。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走这条道路的决心,然而,一旦涉及到院线的话发行公司的问题还有些难办——”


本次会面的正题和我在电话里听到的一样,想尝试在推理录像电影——就是指那种不在院线上映的V CINEMA——使用你的作品所以啦总之这边会先写起脚本。如果可能的话——也许没可能——想真的投入制作。现状就是这样反正先授权吧,就是这么一回事。我找不到任何主动推辞的理由。当然,也不是一点兴趣都没有。——只不过,这种事情真能成的概率也就只有百分之几,大多数都是先下手为强口头上约定一下就不了了之。片桐告诉我让我做好这样收尾的心理准备,所以我也清楚以后的情况谁也拿不准。


“总之我给出我的承诺。”


由西壬企划进行脚本制作,并且即使其他公司递出将作品搬上荧幕的橄榄枝——虽然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也会最优先考虑西壬企划这两件事得到了确认。话虽如此却也没有起草协议,只不过是我口头上答应了一下,不过对方似乎并不在意。


“话说回来——”


商务上的事告一段落,穴吹奈美子换了一副轻快的闲聊的口气。


“我听说老师您和赤星老师关系亲密。”


“嗯,算是吧。毕竟年龄相近,也差不多是同一时期出道的,相处起来没什么顾虑。”


没什么顾虑,也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我俩虽不是可以推杯换盏笑谈人生的关系,但赤星总是单方面地来套近乎——我绝对没有嫌弃的意思——聊了才发现彼此之间兴趣和价值观意外地相合,还能相互交换业内情报,关系也变得亲密起来。


“他对自己改编成电影的作品有说过什么吗?”


说实话,没怎么听说过。不过我也没听说他对电影的内容或是和西壬企划之间的关系有所不满,他大概是满意的吧。于是我便这样告诉她。


“赤星老师真是个有趣的人。”


她一瞥手表,面上浮现微笑说道。虽然不明白她是出于何种意味评价有趣,我还是轻轻点了点头。


“他应该觉得工作非常有意思吧。凭借纸上的文字欺骗他人很有意思吧。他看上去就像是喜欢恶作剧的人。”


距离初次见面已过去三十分钟,她的说话方式也变得稍微平易近人了些。这样一来就愈发觉得对方像是个学生了。


听到喜欢恶作剧这里,我想起了昨天他说见到穴吹奈美子的话会大吃一惊时的表情。虽然不是他故意策划的恶作剧,但他一定想象着我发现她格外年轻后呆若木鸡的场面吧。


“推理小说作家是不是多少都拥有这样的个性。”


对于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我陷入迷惘,但似乎那并不是疑问,更像是她在表明内心所想,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转到了另一个问题上。


“有栖川老师的新作品有什么安排?”


“啊,近日即将开始销售。”


“那可真是值得期待。真想即刻拜读。”


然后又看了一眼时间。要是因为繁忙所以在意时间的话,反正现在正事也办完了直接收工不就得了,我想到。是距离下一个约会还有空余所以在调整时间么。


不经意视线划过入口的她将手高举,没等看清她在向谁示意,一个身着胸口有SIRENE图案T恤的男人小跑着过来了。


“哎呀,真是严重的迟到呢。”


受到社长的斥责,男人嘴里说着“非常抱歉”鞠躬道歉。颧骨突出、下巴上有一道沟以及扬起的眉毛都给人以顽固的印象。明明面相不错,被社长斥责却像个小孩子一样垂头丧气,像是在惧怕她一样。


“请允许我向您介绍。这是我司担任电影编剧的雾野。本应与我同行,因工作原因只能分头行动,到现在才来。”


在社长介绍之后,男人面色不佳地鞠躬,一边道歉一边递给我名片。“影像事业部 副部长 雾野千秋”。和长相一点也不搭的女性化名字。


“赤星老师的电影化也是经由他手。自那以后他不仅和老师关系亲近,也对推理小说非常着迷。”


“正是如此,”雾野用洪亮的声音说道,“我一定会尽力达成将有栖川老师的大作搬上荧幕的目标。”


尽力达成,也就是说这其中的障碍大概不少。


就我个人而言,也只能回一句“麻烦您了”。


“啊,抱歉。”


背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雾野将身体转向过道,像是缩着身体一般接起了电话。


“您好,这里是雾野。……啊,承蒙关照。阿不,很抱歉。是我迟迟没能跟您联系……”


“抱歉啊他总是这么急躁,”她耸耸肩,“是洽接的电话。目前朝井小夜子老师的作品的影视化正在投入进程,即将开拍。——有栖川老师对朝井老师应当有所耳闻?”


“嗯。”


在酒会上偶尔见面的性格很好的前辈。对方住在京都而我在大阪,多数场合我们的会面都在东京。有几次因为琐事而起的通话,在京都一起去过一回饮酒会的相熟程度。三十六岁的她看着也相当年轻,不过比不过穴吹美奈子。——今晚也给她去个电话来分享一下彼此的惊叹吧,我偷偷地想着。


“行,就那儿吧。住宿费也差不多而且也踩过点。……没错,场地也搞定了。……嗯,详情等我今晚去你那边的时候再说。……那就这样。”


电话讲完了。眼看着雾野和奈美子之间用神色交流了一番,社长柔声说了一声“那么”。


“非常感谢您今日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一旦脚本的初稿完成了会再同您联系,希望您能在通读之后告诉我们感想。也许还需要数月时间。总之,今后也请多多关照。”


雾野也附和了一声。


“哪里哪里。”


十二点前在酒店门口道别。分别之际说了那样的话,却没想到别说是几个月,没过几天就再次见到了她。


 


 


TBC

评论(7)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通 | Powered by LOFTER